建中科學班複試心得

建中科學班複試心得

前言:

YA~~我過初試了!



恩,數學成績真的比我預料的還要好。
如果數學跟我想的一樣的話,我應該就過不了。

順帶一提,錄取分數是58.2,也就是說我只是低空飛過而已。

經過一個多禮拜如地獄般(每天都寫題目寫到10點多...)的複試培訓之後,3/26,3/27就是複試了。

數學:

其實數學實作比初試的數學還簡單。
應該可以拿個40幾分吧(原始分數)。
主要是因為有一些送分題啦。
但也有挺難的題目,我覺得我的T分數大概也不會很高。

自然:

化學:

化學的實驗做的是有機物鑑定。

Lucas試劑可以用來檢測一、二、三級醇,在這六種有機物中就是乙醇、第二丁醇和第三丁醇。
加入Lucas試劑後就可以分辨出第二丁醇和第三丁醇了。

然後用碘液+NaOH(aq)的碘仿反應(鹵仿反應)就可以檢測出乙醇跟丙酮。
乙醇跟丙酮怎麼分呢?其實用聞的就好了。

剩下的就用黏度跟密度就可以分出來了。

順帶一提,化學的筆試還蠻難的,大概有考到選修化學的東西。

物理:

物理實驗做的是彈簧的彈力常數測定。
但是,不能用尺!!!!

他指定要用彈簧達到平衡前的振動(簡諧運動),測量其週期並取平均。
然後利用這個公式來計算彈力常數$k$:

$T={2 \pi \sqrt{k \over m}}$

$T$是週期,$m$是彈簧底下的砝碼質量。

其實操作起來還蠻簡單的,沒有什麼太難的點。
最後叫你證明這個公式。

物理的筆試超級難~好像有考到積分。
還有考電容這種高三選修下冊才會遇到的東西。

記得有一題是這樣的:

有一隻螞蟻,從原點$O$沿著$x$軸正方向移動,當牠走到距原點1公尺的$A$點時,速度是2cm/s,且它的速度跟它與原點的距離成反比,求它再從$A$點走至距原點2m的$B$點共需多久的時間?

這...不就是積分方程嗎?

我也不會這題,如果有人會的話可以在下方留言喔。

地科:

地科的實作還是一樣在寫題目,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題目還蠻簡單的

生物:

生物實作是其中最有趣的一科。
分成三個實驗。
第一個是討論馬鈴薯的過氧化氫酶(CAT)在酸、鹼、冷、熱不同環境下的反應速率。
第二個是解剖魚頭,觀察鰓、心臟、眼睛等器官。
第三個是解剖玉米,討論玉米基因如何影響玉米的顏色。

其實操作起來都不難(除了剖魚頭真的有點噁心,魚眼睛直接在我面前爆漿😬😱,魚腥味超重...)
時間十分充裕,我做完了還有十分鐘可以休息。

然後生物沒有筆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結語:

恩...就醬啦。
我自己覺得我考得不怎麼樣。
也不知道會不會上。
至少這兩天我學到蠻多的。
而且我覺得我也盡力了。
接下來就等4/1放榜(愚人節放榜是在哈囉(?))

本人的分享到此結束。
若有更好的想法或建議,請在留言區留言喔。

Comments

  1. 螞蟻那題積分就出來囉
    vx = (dx/dt)x = c
    xdx = cdt 兩邊積分
    x^2 / 2 = ct + C(積分常數)
    由題目條件可以解大C
    不過我考試當下單位看錯導致答案差100倍
    這題對我來說算水題 其他高中物理都不太會寫wwww
    有好多程式電的人沒上建科...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