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PSC 國中組決賽 心得

2019 NPSC 國中組決賽 心得

2019/12/7去比了NPSC的決賽,這是我第一次進決賽,所以感覺什麼都很新鮮。
所以就把心得寫下來了。

比賽經過:


一開始就先把題目看過一遍,赫然發現傳說中的水題:pD。

P.S 但是可能看到水題就太激動了,結果就把「pD很簡單」叫出來了,結果坐在我們旁邊的實驗中學就發現了這題,首殺就被他們搶走了 (= =

花了14分鐘寫出pD後,在旁邊準備的隊友已經把pB的題目讀完了,接下來就換他寫pB,我在旁邊準備pE。

pB也大致上還算順利,在莫名其妙吃了2次RE後就AC了(還拿到首殺(開心~))。

P.S pB好像題目的敘述有點不清楚,所以才會在我們寫對(108分鐘)之前沒有人對,不然應該也滿水的,幸好隊友把題目讀了很透徹,在換了一種理解方式後AC了。

pE很難(但大家都好像覺得很簡單(?)),我們在版面凍結之前的1分鐘才解出來。
在版面凍結之前我們是第7名,但2-7名都只寫三題,而且時間差都很近,也就是我們再寫出一題就可能變成第2名。

在旁邊準備pC的隊友很快就把程式碼寫來了,然後就吃了WA(?)
剩下的時間他重寫了2遍,但都分別得到TLE和WA。
到最後十分鐘我們就隨便亂傳,隨便亂改...
就這樣結束了比賽。

賽後5分鐘,我才想到隊友的pC出了什麼問題。
它溢位了!!!!!!!!!!
而且我還知道為什麼我們都一直沒有debug到。
因為那個程式碼是類似這樣的:

long long sum;
int s[1000];
for(int i=0;i<n;i++){
sum+=(s[i])*(s[i]-1)/2
}

看起來不會溢位,但其實在結果被指定到sum之前都是int,這樣一乘起來就溢位了...

(崩潰......)


幕後花絮:


賽後壓力過大所以狂吃XD,幾乎把準備給參賽者的點心全部吃光......
然後抽獎抽到一個怪怪的獎品(?)

比完的戰利品有:

一顆氣球

一罐可樂

一個32G USB

一張"優勝"獎狀

一隻抽獎抽到的獅子玩偶(聽說還是大獎XD,但其實沒啥用)

感到疲累且複雜的心情

心得:


#比賽策略方面


看完比賽經過,應該知道我跟隊友的策略是:輪流寫。
一個人寫程式碼時,另一個讀下一題的題目。
這樣做的好處是:非常節省時間,可以一次專心做一件事,好好分工。
這樣做的壞處是:沒有團隊討論的時間,沒有Synergy effect。
這樣的策略讓我們在做前面的水題時非常輕鬆,甚至一度有到第二名。
但是後來就......(你知道的)。

關於隊友。
我覺得其實他很carry。
如果沒有他,我絕對拿不到這麼好的名次。
非常感謝他。

#賽前準備方面

我主要是寫一些考古題。
再來因為隊友的推薦,我也開始寫TIOJ、POJ等等。
平常也在Atcoder上練習比賽的感覺。

#內心感受


(這部分是抱怨文,不想看的就跳過吧)

比完賽後,隊友跟我說:

「如果能早點發現這個bug就好了。」

當時我的內心也有一樣的想法
「如果能早點發現這個bug就好了。」
「如果我們用不同的比賽策略,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我們沒有那麼早放棄,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我能更早認識我的隊友,也許我們的名次就會不一樣。」

如果......。
如果......。
如果......。

到最後,「如果」終究只是「如果」而已。
所有的「如果」,終究只是空想,只是一些來自不同的平行時空的片段。
在比賽結束的那一瞬,薛丁格的箱子被打開,而貓已死。

我又何必受這些「如果」折磨呢?
為了比賽,我已拚盡全力,在緊湊的課業中尋覓著練習的機會。
有時週末甚至兩天總共練習了20個小時。
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甚至算不上聰明。
因此,我比其他人更努力。

我想,我的努力,對得起我自己,對得起我隊友,俯仰無愧。
已經盡力的我,也許,不用再被這些「如果」折磨了吧!


這次的比賽,是我國中競程生涯的最後一戰。
再過半年就要升上高中了。
能夠學會寫程式真是太好了。
升上高中之後我也會繼續努力。

本人的分享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Comments

  1. 請問你叫甚麼名字,我時常看你的文章,卻僥倖拿第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啦~大大您很強
      自己一隊還能拿第六,不簡單
      還有就是謝謝您的訂閱

      關於我的真名嗎
      也許我們可以私訊(?)
      順便邀請你到這個discord群: https://discord.gg/xGsgfgA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